發行日期: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

【第25期】磁場暴露:褪黑激素與阿茲海默症(上)

2009 年 09 月 11 日 第 25 期
電磁輻射公害防治電子報
知識平台

磁場暴露:褪黑激素與阿茲海默症(上)

作者:Zoreh Davanipour, DVM, PhD及Eugene Sobel, PhD
翻譯:鄭美莉

褪黑激素主要由大腦中心的松果體腺產生,其在進化過程中保留下來並且在全部的生物體裡幾乎都能發現,它的許多性質表現可幫助防止阿茲海默症和乳癌,有來自於流行病學研究的證據顯示:對高強度(≧10毫高斯)的極低頻磁場(≦60赫茲)的長期暴露和褪黑激素的減少相關。

運用預警原則,減少暴露源是適當的目標,職場暴露平均超過10毫高斯或斷續的暴露超過100毫高斯時,應將暴露量降低,在暴露量無法降低時,暴露時間應減少,磁場暴露量的降低可藉由磁場源(例如縫紉機馬達、交流/直流轉換器)位置改變、屏障物設置,以及重新設計來達成。很清楚的,重新設計的產品可大幅減少磁場輻射,也可能產生重大的創新,其中被注意的是,特定的自動機型會產生中強度到高強度的磁場,如同輻射鋼輪(Milham 等人,1999)…

完整閱讀 »
協會論述

3C產品電磁輻射檢測標示議題

成功大學法律系王毓正助理教授

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公部門推廣藍天使標章的手機,但並不認為兒童使用此類手機即代表絕對安全,因為在目前相關科技風險尚屬不夠明確,而唯一較為安全的作法仍就是盡可能降低電磁輻射的暴露。因此德國主管機關BFS的一貫立場即是應減少暴露頻率(減少使用手機次數與時間,或選擇較低SAR值的手機)、資訊公開與充分溝通以及更積極投入研究…

完整閱讀 »
會務消息

電磁輻射新聞事件簿

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

2009-08-26雲林縣虎尾鎮惠來里居民抗議基地台借屍還魂

雲林縣虎尾鎮惠來里居民抗爭2年多,因基地台設置人口密集之住宅區,附近多人罹患複合症狀,其後四座基地台另遷他處,居民以為已解除危害,孰料已拆遷之基地台竟然借屍還魂,透過社區新住戶入住,以整修員工宿舍名義,偷偷新設發射機,完全沒有跟當地民眾溝通,居民獲知後群情激憤,立即啟動之前的自救會機制,迅速串聯400多人連署,16日匯集50多人拉抗議布條,透過里長、社區發展協會、鎮民代表、縣議員四處陳情表達強力反對,並召開臨時里民大會發動抗爭,也檢附陳情連署書發文給雲林縣政府、議會、電信業者等相關單位…

完整閱讀 »
▊▍捐款贊助資訊 »
本會結合電磁輻射受害者、自救會及關心電磁輻射危害之各界人士,以宣導教育、研究調查、受害者關懷、公害防治,進而建立安全電磁波環境。

然而,協會運作亟需資源,若有意願協助電磁輻射防護工作的朋友,歡迎以小額捐款表示支持。

戶名: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
劃撥帳號:31570451
▊▍本會文宣下載 »
創刊日期╴2008年4月2日
發行單位╴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
發 行  人╴陳椒華
編輯小組╴陳朝政、鄭秀如
協會地址╴台南市東門路3段37巷75弄17號
聯絡電話╴06-2604783
傳真號碼╴06-3363841
電子郵件╴tepca.tw@msa.hinet.net
退訂本電子報 »


歡迎留言指教 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