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行日期: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

【第20期】手機基地台之資訊公開是洪水猛獸還是風險溝通機制?

2009 年 03 月 30 日 第 20 期
電磁輻射公害防治電子報
知識平台

手機基地台之資訊公開是洪水猛獸還是風險溝通機制?

文/王毓正(成功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)

日前NCC表示將建立「電台地理資訊系統」,將公眾使用的電信基地台、廣播及電視訊號發射站全部上網供民眾查詢,最快五月底完成網站建置。該訊息一發出後,即引來電信業者的反彈,甚至亦引來立委諸公的關切,當中建議為避免引起民眾恐慌,建議暫緩實施。 對於立委的質疑,NCC主委卻表示「電磁波對人體無害,建置頻率資料庫並不是公布基地台位置」。然而,電磁波是否真的對人體無害?手機基地台資料庫之公開真否如洪水猛獸?這些問題的爭論並非獨獨只發生在台灣,在歐美國家或是日本向來即是被長期討論的公共議題,甚至涉及國家保護人民義務的憲法層次問題。但經筆者從歐洲國家處理此問題的經驗與作法上發現,在台灣不僅電信業者未能盡到企業社會責任,甚至NCC向來的處理態度也是稍嫌保守並與國際潮流脫節的。

完整閱讀 »
我們的故事

不為人知的煩惱—電磁波過敏症者的親身經歷

文/陳(女衣)霓(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研究生)

住在台北的人,總是有許多煩惱。有人煩惱物價太高,有人煩惱空氣太差;有人覺得台北天氣不好,車子太多;也有人覺得台北人冷漠,人跟人之間少了點關心。我住在台北,我也有很煩惱的事。可是我的煩惱跟別人不太一樣,我每天都很怕會遇到一個東西。只要一出門我就要躲著它,不管是搭捷運、走路還是坐公車。即使到了學校它還不放過我,只要一進教室,我就遭殃了。甚至回到了住的地方,還得時時提防它是否在我身邊。這個東西看不到也摸不著,卻是我生活上最大的煩惱,那就是「電磁波」。

完整閱讀 »
▊▍捐款贊助資訊 »
本會結合電磁輻射受害者、自救會及關心電磁輻射危害之各界人士,以宣導教育、研究調查、受害者關懷、公害防治,進而建立安全電磁波環境。

然而,協會運作亟需資源,若有意願協助電磁輻射防護工作的朋友,歡迎以小額捐款表示支持。

戶名: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
劃撥帳號:31570451
▊▍本會文宣下載 »
創刊日期╴2008年4月2日
發行單位╴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
發 行  人╴陳椒華
編輯小組╴陳朝政、鄭秀如
協會地址╴台南市東門路3段37巷75弄17號
聯絡電話╴06-2604783
傳真號碼╴06-3363841
電子郵件╴tepca.tw@msa.hinet.net
退訂本電子報 »


歡迎留言指教 »